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教师工作部 王莉莉 审核 张海峰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精神,进一步抓牢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观念,积极引导三全育人实践,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继续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争做四有好老师,喜迎党的二十大

二、活动时间

20223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学习。制定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党员认真按期按要求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参加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轮训。召开“学党史、强师德、筑情怀”第三期教师师德专题培训推进会,交流培训学习经验,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二)组织开展身边师德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

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宣传。推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教师团队的创建工作,加强宣传推广,发挥好优秀典型在协同育人、集智攻关中的积极作用。(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生物工程学院党委)

修订三全育人先进事迹奖评选办法。突出四有好老师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征求二级单位意见,修订评选表彰办法,优化评选方案,适时启动本年度评选,弘扬立德树人的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和身边典型。(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人力资源处、各二级党组织)

(三)组织开展教师思想状况专题调研

以座谈会、个别谈心、调研走访等方式调研教师思想状况、及各二级党组织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等。协同推进师德师风专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关注教师专业成长。(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会、各二级党组织)

(四)总结推广教师育人工作室创建经验

推进第三批校教师育人工作室创建工作;做好第一批、第二批校教师育人工作室创建经验交流推广,着力形成工作品牌,扩大平台的示范性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二级党组织)

(五)修订《江南大学教师工作手册》

在《江南大学教师工作手册(2020版)》基础上,启动修订形成《江南大学教师手册(2022版)》,帮助广大教师包括新入职教师全面、准确了解学校现行政策制度,以及基本校情、职业发展要求、个人工作生活相关服务。(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职能部门)

四、活动要求

各部门、学院(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策划和组织推动,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顺利开展。要通过建设月活动,积极探索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方法新途径,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引导教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为实施好学校“奋进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学校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请各学院(单位)及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报送我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3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5666
服务邮箱:zhshb@jiangnan.edu.cn